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70城房价公布:新房价格指数跌幅收窄 9成二手房价格下跌 - 凤凰网房产梧州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12月70城房价数据。整体来看,12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和二手房价格指数分别约为99.72%和99.64%,全国房价整体继续下跌,但跌幅略有收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7-55097929_0.shtml

70城房价公布:新房价格指数跌幅收窄 9成二手房价格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1-17 09:40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去年12月70城房价数据。整体来看,12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和二手房价格指数分别约为99.72%和99.64%,全国房价整体继续下跌,但跌幅略有收窄。

12月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分别为15城和6城,12月70城房价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大部分城市仍处于房价下跌区间,但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略有增加。

从不同能级城市看,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1%;二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下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12月房价数据释放了积极信号,“至少说明房价不会一味下跌或跌幅扩大”,政策效应显现后,房价数据出现企稳可能。在二手房市场,大小城市的二手房表现分化,受购房需求影响,大城市二手房市场反弹快,小城市市场修复时间长。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12月新房市场开始触底,价格有趋稳的走势,但从跌幅变动看,还未出现触底反弹的趋势。整体来看市场仍处于阴跌过程中,这一趋势会延续到今年一季度,预计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楼市率先触底。

新房价格指数跌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70城新房价格指数为99.72%,环比上涨0.05%,但仍处于下跌区间。

严跃进表示,12月新房价格指数释放积极信号,市场持续悲观态势略有遏制,三季度信贷支持政策对市场的正面效应开始释放。

12月新房价格上涨和下跌城市数量分别为15城和50城,较11月分别增加6城和减少9城,下跌城市数量占比71.4%。其中杭州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涨幅第一,其次是上海、赣州和桂林,均环比上涨0.4%。湛江是唯一一个新房价格跌破1个百分点的城市,环比下跌1.1%。

从城市能级来看,12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由持平转为下降0.1%。其中,北京环比持平,上海上涨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6%和0.1%。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分别收窄0.1个百分点和持平。

重点城市新房市场多限价销售,新房价格波动具有一定的结构性特征,而受购房需求影响,三四线城市新房价格以下跌为主。12月房企冲刺年终销售业绩,打折促销,一定程度上也会对房价表现产生影响。

具体到价格上涨城市,以涨幅突出的杭州为例,杭州去年新房价格持续上涨,涨幅0.1%到0.8%不等,其中3-8月和11-12月这8个月涨幅不低于0.5个百分点。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杭州去年全年新房合计成交2181万平方米,购房需求旺盛,全年每月存销比在2-5.7之间,存销比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等重点城市,去化周期较短。

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杭州新房价格上涨,说明此类城市潜在购房需求大,价格涨易跌难。近期杭州交易规模和去化均表现较好,客观上也容易出现价格反弹,与其他城市相比杭州房价涨幅略偏大。背后或与杭州大量导入人口,亚运会利好等因素有关。

严跃进提醒,在房价降温的大背景下,一些房价上涨过快城市需要关注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稳定。

9成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跌

与新房相比,二手房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能更真实地反映市场变化。12月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为99.64%,环比微涨0.01%。

12月二手房价格上涨和下跌城市分别为6城和63城,上涨城市环比增加3城,下跌城市数量与11月持平,仍有90%的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跌。北京、昆明、上海、杭州、长沙和海口12月二手房价格上涨,北京涨幅最大。太原和牡丹江12月二手房价格跌破1%,分别下跌1.2%和1.3%。

严跃进指出,二手房市场经历持续性降温后,12月70城二手房价格跌幅略有收窄,价格下跌城市数量与上月持平,市场出现企稳可能。而重点城市二手房房贷放松、额度增加等利好消息传导至市场,也有助于12月甚至本月二手房市场稳定。

从城市能级来看,12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其中,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3%和0.4%。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5%,降幅分别较上月收窄和扩大0.1%。

李宇嘉认为,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整体止跌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一线城市以二手房为主,按照惯例,二手房市场变化领先于新房市场,二手房止跌是市场触底的先兆。预计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楼市率先触底。

具体到城市,北京12月二手房领涨全国。实际上,北京自9月开始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9-11月跌幅分别为0.2%、0.5%和0.2%,12月突然由跌转涨,环比涨幅0.8%。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北京12月二手房上涨受双重因素影响。

一方面,北京二手房价格上涨有结构性原因。受前期信贷政策收紧影响,住房贷款的批贷周期拉长,北京部分学区房购房家庭相对集中的购房时间从今年年初推前到去年年底,再加上部分学区房购房家庭抓住海淀部分小区执行二手房指导价格的机会提前入手,使得附带教育属性的高价房成交增加,带动北京整体二手房价格结构性上涨。

另一方面,信贷政策放松市场效果逐步显现。北京二手房市场整体稳定,受下半年信贷收紧影响,北京二手房需求整体明显延后,前期二手房议价空间增加,房价小幅下降。四季度信贷政策放松,购房者出手买房需求增加,二手房议价空间收窄,部分房源甚至没有议价空间,拉升整体实际成交价格。

合硕机构数据显示,北京12月二手房成交亦出现由降转升现象,共成交1.54万套,成交量高于9-11月,较11月增加近3600套。

郭毅认为,北京12月二手房价格的上涨是短期政策因素和市场因素交汇造成的小周期波动。“只要政策相对稳定,需求也将平稳释放,北京房价短期内下跌或反弹空间加大的现象将被市场熨平。”

2021年房价涨幅榜出炉:北上广进入二手房涨幅TOP5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70城新房 房价降温 【责编】 覃丽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阿里资产全国房产总经理发文称遭受职场霸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9:02
市场
盘古智库、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
风财讯
18:58
新闻快讯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17:44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17:35
新闻快讯
58旗下企服公司被申请破产审查
风财讯
17:1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