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元旦假期楼市遇冷 1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超四成 - 凤凰网房产梧州
2022年元旦假期,房地产市场延续2021年末市场低温的态势。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元旦假期(1月1日-1月3日),全国重点监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超四成,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活跃度不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w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05-55060533_0.shtml

元旦假期楼市遇冷 1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超四成

新京报
2022-01-05 09:25

2022年元旦假期,房地产市场延续2021年末市场低温的态势。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元旦假期(1月1日-1月3日),全国重点监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超四成,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活跃度不足。

据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四季度,中央及各部委频繁释放维稳信号,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多地从降低房贷利率、加速按揭放款时间、发放购房补贴、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稳定市场预期,但是从目前房地产信贷、扶持政策等方面来看,效果尚不明显。各地扶持政策发力显效仍需时间,预计短期市场调整态势将延续。

观望情绪浓厚,重点城市楼市低温运行

据中指研究院重点监测城市数据显示,元旦假期,15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42%。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规模同比降幅超两成,二线、三四线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降幅近六成。

具体来看,元旦假期,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25.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4%,二线和三四线代表城市市场较为低迷。元旦假期,二线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3.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三四线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

作为一线城市的代表城市,元旦假期,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1.28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较大。成交增长的原因在于,2021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当时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为0.4万平方米。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北京有5个项目在元旦假期入市,其中2个为首批集中供地项目。虽然2021年销售节点已过,但是各大楼盘的营销热情和营销压力并未消退,除了特价房、立减优惠外,限竞房普遍实行9.8折-9.9折优惠,也延续了2021年底的促销措施。

从整体来看,由于去年四季度新房入市速度加快,今年元旦假期新房项目营销活跃,延续去年末优惠措施,但同时由于项目集中,尤其是部分区域新房扎堆入市,且项目同质化严重,项目整体带看转化率依然保持较低水平。

另一个一线代表城市是深圳,其元旦假期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4.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60%。元旦假期,深圳无新盘入市,市场延续2021年12月较为低迷状态,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项目间竞争激烈程度加大。

从二线城市来看,杭州购房者入市意愿一般,区域表现两极分化加剧。元旦假期杭州仅有6盘领取预售证,新领预售证房源有500套左右,入市节奏明显放缓。8个项目开盘,新推盘房源800套左右,由于主要分布在郊区,整体开盘热度不高,多项目“流摇”。

此外,元旦假期,青岛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3.2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超三成。元旦假期,新房市场以加推为主,没有新获预售证项目,面对库存压力和春节前回款压力,大部分开发商延续年前的促销政策,推出了特价房、折扣优惠等促销政策,价格优势明显、性价比高的品质项目去化速度相对较快,但整体市场表现比较冷静。

业内:预计短期市场调整态势仍将延续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以预期2022年房地产的政策走势。2021年12月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住不炒”不变,同时指出“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展望2022年,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认为,中央仍将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不变,实现“三稳”目标。在房地产市场调整态势继续深化的当下,信贷环境或继续改善。

在陈文静看来,各地稳定市场的扶持型调控政策或继续跟进。对于房地产市场过冷、去库存压力和房企经营压力较大的城市,将基于“两个维护”要求,适度、合理地调整政策,比如,加强对于首套住房的信贷支持,发放购房补贴、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房贷利率等政策,通过这些手段来稳定购房者预期,防止误伤刚性需求。

不过,对于市场来说,中指研究院分析人士认为,各地扶持政策发力显效仍需时间,预计短期市场调整态势将延续,部分前期调整较早的城市,随着信贷环境的改善以及相关扶持政策陆续落地,市场有望逐渐筑底回升,部分城市3月“小阳春”仍然可期。但是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市场调整时间或较长,市场恢复动力偏弱,特别是基本面较弱、楼市存量去化压力大的城市,短期购房者置业情绪难有明显改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因城施策 房地产信贷 【责编】 覃丽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19:49
市场
成都出让5宗地:新都区双流区底价成交 郫都区三宗终止拍卖
观点网
19:4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